薪火相傳

近日看了<十月圍城>,最初的一段戲令我感受很深。

這段戲是講張學友飾演的楊衢雲與學生談論民主自由等問題。有學生問楊,他們有生之年是否會見到有自由民主的中國,楊回答他們必定能見到中國有自由民主的一日。

如果楊老師在天堂能聽到凡間的聲音的話,我只可無奈的對楊老師說,在廿一世紀初的今天,民主自由仍然未能在中國開花結果。百年的奮鬥,沒有了天子,但多了很多土皇帝,平民百姓仍然被欺壓。

最近在香港,有班年青人(請容我拒絶使用"八十後"這個標籤)對建制展開衝擊,開始受到各界的關注及討論。但是焦點都放在是否有工做,是否上到位等經濟問題。我從這班年青人身上見到的,便是對民主、自由、公義的追求及堅持,這些都是百年以來從楊老師孫先生那裡傳下來的,到現在仍然充滿活力。這些追求和堅持,相信能繼續相傳下去,這亦是中國之褔。

Explore posts in the same categories: 我思我想

發表迴響

